□趙麗華
  初春時節,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音河鎮興五村農民李永貴到興農農業科學研究所買玉米種子,該所法人代表張學福向李永抗癌食物貴推薦了“九育2號”種子,稱該種子適宜於黑龍江等地種植,抗低溫,易出苗,產量高。張學福的話讓李永貴動了心,於是他買回“九育2號”並向朋友推薦。就這樣,經李永貴介紹,同村其他幾十戶農民也紛紛前來購買。
  然而,直到玉米開始結棒時,村民們才發現有些記憶體不對勁。結出的棒不到一拃長,待到秋天收穫時,個個傻了眼,玉米棒長不大不說,玉米秸還成片倒伏,減產已成定局。
  農民們找到興農農科所,要求賠償損失竹北售屋,但遭到拒絕。無奈之下,興五村22戶農民訴至甘南縣法院,另外幾十戶農民由於標的額較大,訴至齊齊哈爾市中級法院,請求法院判令興農農科所賠償經濟損失。
  經鑒定,農民種的“九育2號”畝產量只有203.2公斤,不足傳單介紹的三十六分之一;而且,“化療副作用九育2號”玉米種是內蒙古繁育的品種,未辦理相關手續不能在外省推廣、銷售。
  在證據及專家鑒定面前,興農農科所不得不承認自己存在過錯。經mSATA兩級法院調解,興農農科所同意賠償農戶各項損失60萬元,農戶們對調解結果表示滿意。
  (原標題:跨區賣種子致玉米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thejir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