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8日電 據美國媒體27日報道,2001年阿富汗戰爭是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2001年10月7日起對“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一場戰爭,該戰爭是美國對“9·11”事件的報複,同時也標志著反恐戰爭的開始。聯軍官方指這場戰爭的目的是逮捕本·拉登等“基地”組織成員並懲罰塔利班對恐怖分子的支援。2014年10月26日,美英聯軍撤離標志著阿富汗戰爭的正式結束。
  美英軍結束阿富汗行動 具體撤離時間保密
  10月26日,美軍宣佈在阿富汗的戰鬥行動結束,同日,美英駐阿富汗基地旗幟被降下,美軍向阿方移交最大基地赫爾曼德省列勒內克營,同時英軍移交巴斯營地。儘管美英部隊撤離時間出於安全原因保密,但此舉標志著兩國軍隊在阿的行動結束。
  早在一年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國際部隊的名義宣佈在阿結束戰鬥。在美英也結束戰鬥行動後,阿富汗將迎來第二波也是最大一波外國軍隊撤軍潮。
  儘管“國際部隊”成員眾多,但絕對主力和在關鍵區域執行軍事使命的,仍然是美軍,阿富汗戰爭就是美國的戰爭,美軍的結束戰鬥行動和大規模撤軍,才可以觀察為“阿富汗戰爭的結束”。
  阿富汗戰爭自2001年底打響以來,迄今已過去13年,成為美國發動的最長戰爭。
  阿富汗是連接歐亞大陸和中東的“心臟地帶”。美軍的撤出,不僅將對阿富汗重建進程、地區安全形勢、大國博弈產生重要影響,而且在美國撤軍之後,阿富汗內部勢必出現力量真空,各方力量定將展開新的角逐,以達到新的政治平衡。
  幾百英軍將留守 訓練阿富汗軍官
  作為美國的最主要盟友之一,英國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開始後派軍進入。13年間共453名英軍士兵陣亡,其中多數死在赫爾曼德省。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承認英國在阿富汗犯下諸多錯誤,但強調不能忽視所取得的成就。
  法倫表示,多數駐阿英軍士兵將在今年聖誕節前回到家中,同時“幾百人”將留守訓練阿富汗軍官。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軍特種部隊依然會在阿富汗行動。
  熨斗等物資先撤 軍服皺巴巴
  2006年,為了應對阿富汗塔利班在赫爾曼德省的攻勢,北約聯軍設立了巴斯申營地。在隨後8年裡,這處基地一直是駐阿富汗英軍的主要中心。在“巔峰”時期,巴斯申營地共駐扎大約4萬人。
  隨著部隊撤走,原本部署在巴斯申營地的英軍裝備基本已經運回國內,包括3000多輛各式車輛、50架飛機以及裝滿5500個標準集裝箱的物資。同時,大量的輪胎、空調等物資因運回國“不划算”將被留在阿富汗。
  隨著物資開始“打包”運走,基地內的生活條件“一落千丈”。巴斯申營地原本有大型食堂,但留守士兵們最近幾周只能吃袋裝加熱食品。
  英軍原本對士兵著裝有嚴格要求,但隨著熨斗今年4月“提前回國”,指揮官只能選擇性“無視”士兵身上皺巴巴的軍服。
  英軍官稱並未解決阿富汗所有問題
  最近幾個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占據大片地區,使一些人擔心阿富汗在北約作戰部隊撤離後可能出現類似情況,擔心阿富汗安全部隊在缺少美國及其盟友的情報和空中支援的情況下無法抵擋塔利班攻勢。英軍最高指揮官羅伯特·湯姆森堅稱,阿富汗局勢與伊拉克不同。“從包括地理、文化、社會結構在內的整體環境而言,伊拉克和阿富汗是非常不一樣的地方,”湯姆森說,“我們在這裡結束的方式(與在伊拉克相比)非常不同。我們正在過渡,前方不是懸崖。”不過湯姆森承認,北約部隊並沒有解決阿富汗的所有問題,“這是一個工作正在進行的國家,而不是一個已經建成的國家”。
  阿戰中美軍陣亡超2000人 近2萬受傷
  本月6日,塔利班滲透阿富汗軍警部門,再進行一次襲擊。據“俄羅斯之聲”報道,阿富汗中部烏魯茲甘省7名警察被武裝分子打死。一名與塔利班勾結的警察先毒死幾名警察,隨後,武裝分子潛入檢查站向其餘警察開槍。襲擊之後,襲擊者攜槍逃匿。塔利班分子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
  “這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實:持續近13年的阿富汗戰爭也未能穩定這個野性和貧瘠的國家。”德國《黑森下薩克森日報》6日評論說,阿富汗大選雖然還沒出結果,但真正的統治者顯然是塔利班,他們現在甚至比過去更危險。西方國家正面臨著其軍事外交政策的危機,奧巴馬的阿富汗政策是失敗的。該評論說,國際安全援助部隊需要一個更持久、更安全的撤出策略。這樣才能防止阿富汗成為另一個伊拉克。
  根據美聯社統計,從2001年美國入侵阿富汗到2014年8月5日,已經至少有2198名美國軍人在阿富汗死亡。至少有1819名美國軍人是由於敵對行動而被殺死的。根據國防部的統計,自從美國在阿富汗開展軍事行動以來,已經有19899名美國軍人在敵對行動中受傷。
  德國《斯圖加特日報》評論說,今年年底德國聯邦國防軍就將結束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但現在看來,撤軍的決定可能是錯誤。美國將軍的死亡和德國將軍的受傷,是恐怖分子發出的一個信號,西方要結束阿富汗戰爭致使他們產生了一種勝利在望的幻想。
   英美撤軍後阿富汗走向何方?
  英美軍隊撤離阿富汗,阿富汗將不可避免出現“權力真空”,這使發生在阿富汗的這場曠日持久的“國際戰爭”有可能替換成“內戰”。
  據報道,阿富汗戰爭雖然不是美國所經歷過的最血腥的戰爭,卻是美國有史以來陷入對外戰爭中歷時最長的戰爭。而所付出的各種成本和代價,也是最為沉重的戰爭之一,教訓深刻。
  阿富汗戰爭是美國崇尚“徹底勝利”的傑克遜主義的一次冒險實踐,戰爭的最後發展並沒有完全按照傑克遜主義者的心愿。2001年10月7日,美軍對阿富汗塔利班發動了“閃電戰”,戰鬥很快取得勝利,但戰爭卻未能贏取包括“基地”精神領袖拉登和塔利班首領奧馬爾等眾多“美國敵人”,均未能在“閃電戰”中捕獲或消滅,殘餘塔利班武裝在阿西南部站穩腳跟,被打散的“基地”組織流竄入巴基斯坦、也門、伊拉克、利比亞等,加速了極端主義的滋生和擴散。而在阿富汗,除了首都喀布爾之外,其他各地,均在不斷爆發各類流血戰鬥。
  對於美軍而言,在阿的“結束作戰行動”,只是從“戰鬥”模式,替換成“支持”模式,仍有萬名美軍按美阿協定長駐於阿富汗軍事基地,培訓和支援阿安全部隊,不再直接參与戰鬥任務。名義上,美軍沒有完全“離開阿富汗”,也沒有完全“拋棄阿富汗”,但外國軍隊競相撤離阿富汗之舉,以及剩餘美軍獃在基地不出戰,使事實上阿富汗將不可避免出現“權力真空”。目前仍然脆弱不堪的阿富汗安全部隊,是不可能完全有能力應對防務。這使發生在阿富汗的這場曠日持久的“國際戰爭”有可能替換成“內戰”。
  今天發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ISIS之亂,其根源之一在於美軍撤出伊拉克後,伊拉克政府不能有效和適當地填補“權力真空”,導致激進的聖戰組織坐大為禍。美國在撤出伊拉克後現在不得不面臨著“重返伊拉克”的艱難選擇。阿富汗與伊拉克有很多相似之外,阿大部分國土仍游離於喀布爾政府的有效控制,先不說殘餘的塔利班武裝會不會興兵作亂的問題,“基地”2.0版的ISIS,也有可能趁虛而入。美國在念“退出經”時,應切記伊拉克的教訓。  (原標題:美英降旗撤軍13年阿富汗戰爭結束 阿將走向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thejir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