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的海灘,總是不難找到人們身著清涼服裝,躺著接受日光浴洗禮的身影。可在科學家看來,這哪裡是什麼休閑的度假場景,分明就是一群癮君子正在發出求救的信號。
  最近,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證實,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使皮膚產生一種叫做β-內啡肽的激素,就是這種激素讓吸食鴉片者產生飄飄欲仙的感覺。此前有研究發現,曬日光浴讓人們欲罷不能,而長時間的日光照射,早已被證實是皮膚癌的肇因之一。
  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麻省總醫院的大衛·費舍請來了一群背部剃了毛的小白鼠。它們每周接受5次紫外線照射——在人類的世界里,這相當於一個白種人接受美國佛羅里達州中午的日光照射20到30分鐘。
  結果,為期六個月的實驗剛開始一周,紫外線下的小白鼠就開始出現體內β-內啡肽水平上升,疼痛敏感度下降等反應。而一旦試圖為它們“戒毒”,小白鼠們還真的像那些痛苦的吸毒者一樣,出現戰慄、咬牙等戒斷癥狀。
  “人們會對一個如此常見的致癌物上癮,這聽起來真是一個可怕的玩笑。”費舍說。不過我覺得費舍先生不必如此擔心。要享受這種“毒品”,我們還需要付出代價,包括悠閑的假期和能夠衝出霧霾的陽光。  (原標題:日光浴癮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thejir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