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瑞士自貿協定、中國-冰島自貿協定7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開啟了中國與瑞士、冰島的雙邊貿易零關稅新紀元。
  中瑞自貿協定是我國與歐洲大陸國家和全球經濟前20強國家達成的第一個雙邊自貿協定,中冰自貿協定則是我國與歐洲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
  根據協定,瑞方將對中方99.7%的出口在協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實施零關稅,中方將對瑞方84.2%的出口最終實施零關稅。如果加上部分降稅的產品,瑞士參與降稅的產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
  工業品方面,瑞方承諾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全部實施零關稅,其中降稅幅度較大的產品有紡織品、服裝、鞋帽、汽車零部件和金屬製品等,這些都是我國的主要出口利益產品。
  而中冰自貿協定同樣具有示範意義的協定,雙方最終實施零關稅的產品按稅目數衡量均接近96%。
  專家認為,兩個協定均覆蓋面廣、開放水平高,是近年來我國對外達成的最高水平、最為全面的自貿協定之一。
  據新華社、央廣
  自由貿易協定知多少
  除了中瑞、中冰自由貿易協定,我國此前先後簽署並實施了10個自貿協定,自貿伙伴已達18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東盟十國、巴基斯坦、新西蘭、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15個國家以及香港、澳門和臺灣3個地區。我國與這些自貿伙伴的貿易額已占外貿總額的24%。其中,第一個和我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是新西蘭。
  本報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中國與瑞士、冰島開啟零關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thejir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