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一技行天下。”這句老話在一個電視真人秀節目《技行天下——職業技能電視大賽》(以下簡稱“《技行天下》”)的舞臺上得到了真實而感性的表達。為勞動人民選秀,把我們身邊的普通藍領打造成萬眾矚目的明星,是很多人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情。然而,他們正是廣東經濟轉型升級和人才強省戰略的關鍵所在。特別對廣東這樣一個製造業大省來說,高技能人才更是競爭力的核心因素。基於對技能人才戰略重要性的深刻認識,為推動全社會崇尚技能、學習技能的氛圍,廣東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已連續舉辦了3屆廣東省職業技能大賽。
  《技行天下——職業技能電視大賽》是2012年基於職業技能大賽而打造的電視真人秀節目,由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廣東電視臺聯合主辦,廣東衛視承辦。首屆該節目迅速上馬即熱播熒屏,“技術改變命運”從一個口號轉化為擺在觀眾面前具有感染力和說服力的鮮活人生。今年經過一年的改版升級,《技行天下》節目更加成熟好看,吸引了全國各行各業更多的技術佼佼者參與,成為一個日益深入人心的夢想現場。
  創意獨特??
  開創中國選秀全新模式
  歷年來的選秀節目,幾乎無一例外是以歌舞比賽為內容,以俊男靚女、娛樂明星為主體,以一夜成名為賣點,以緋聞秘史為爆點。“一開始覺得‘加快產業的轉型升級、加快技能人才的培養’這話聽起來好大,但仔細想想其實很實在。如果所有的家庭,特別是小孩子都去參加娛樂選秀,都去唱歌跳舞,都把夢想定義為那些耀眼的行業,以後誰來做廚師、物流師、養老護理員、育嬰師這些最平凡的工作?”廣東衛視《技行天下》總導演周煒告訴記者,在這個思路下他們走的是一條“不同尋常路”。同樣是真人秀節目,《技行天下》以技能比賽為內容,以普通勞動者為主體,以技能改變命運這一主題為賣點,以真實感人的個人奮鬥史為爆點,開創了中國選秀的全新模式。
  這個創意得到了業內的廣泛認可和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2013年6月,國家廣電總局專門在廣州舉行《技行天下》專題策劃會,這是總局首次為一檔地方台節目舉辦策劃會。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親臨廣州主持會議。高長力表示,《技行天下》的收視率雖然不如大牌綜藝節目,但卻是未來電視差異化發展的方向。“在轉型中國的現狀下應該多去關註這些普通的勞動者,關註他們如何通過努力實現夢想改變命運,這也是‘中國夢’的很好實踐。”
  新一屆《技行天下》在充分吸收國外原版節目註重競技效果、強調視覺衝擊等優點的同時,大膽創新,巧妙地穿插播出選手故事短片,重點講述他們通過學技術、長本領,最終成長為高技能人才的艱辛歷程。通過生動的鏡頭敘事,更好地傳遞了“技能改變命運”的主流價值觀念。
  貼近生活??
  觀眾現學現用極具服務性
  今年的《技行天下》在賽程設置、製作手段以及選手遴選三個方面都進行了創新升級,節目更貼近生活、更有看點。技術類比賽太專業,如何迅速抓住觀眾,讓他們看得懂還喜歡看?節目組下了很多功夫。比如育嬰師比賽,要求選手在120秒內在三個容量不同的容器中調製出水溫均為39℃的嬰兒洗澡水;形象設計師比賽要求選手90秒鐘內為模特編出長約40釐米的辮子等。這些看似簡單的比賽環節,更能使觀眾在觀看節目過程中產生投入感,引發他們議論和參與的興趣。
  節目組還大膽地將“大而專業”的專業設備科學地簡化為“小而精巧”的比賽游戲道具,使比賽環節更直觀易懂。他們將錄製現場變成了一個全方位開放式的競技秀場,競技的舞臺既可以在場面宏大的造船廠,也可以是小巧靈便的出租車,力求最大限度地還原工作場景。這在國內同類型節目中是一大創新。此外,還將比賽內容轉化為解決生活中的常見問題,如育嬰師比賽中選手需要真正面對抱哄嬰兒這樣的實際操作。節目組找了三個在家裡就不愛好好吃飯的小孩,在舞臺是給小朋友周圍放上零食、玩具等誘惑,然後考驗育嬰師們如何讓小朋友專心吃飯。這些比賽設定寓教於樂,使觀眾可以現學現用,具有很強的知識性和服務性。
  除了讓觀眾對技術能手們的技術闖關產生興趣之外,節目還通過穿插講述選手故事來增強觀眾的情感共鳴。比如在競技現場專設選手親友訪談區,在刺激的比賽間隙穿插加入親友的互動。在船舶電焊工比賽現場,選手楊樂峰用親手焊制的戒指向戀愛多年的女友求婚。競技比賽擴展為三維立體的有血有肉的情感故事,為比賽註入濃濃人情味。
  成績斐然??
  “勞動者秀”也能秀得好看
  這檔專為勞動者量身定做的真人秀節目在去年開播後一炮走紅,受到社會廣泛好評,並一舉拿下2012年度廣東省廣播電視節目獎電視專題“特別獎”,2012年度中國電視滿意度博雅榜“特別推薦節目獎”等一系列重要獎項,併成為2013年廣電總局重點關註和扶持的節目。
  今年第二屆《技行天下》播出後,產生了更加熱烈的社會反響。節目平均收視率與市場份額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全國觀看人口共一千一百萬,網絡視頻點擊量超過一百六十萬。不少觀眾認為,新一屆《技行天下》比上屆更好看。節目把專業的職業技能比賽變成了有趣的競技秀場,不但看得過癮,更讓他們對相關行業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瞭解,對於普通勞動者的成長過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加理解並認同“技能改變命運”這一主旨的意義。新一輯《技行天下》也得到了上級部門的好評。今年,《技行天下》還榮獲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頒發的“2013年度廣東省新聞媒體優秀品牌欄目”獎。
  國家廣電總局2013年10月15日第200期監聽監看日報發表專題文章,認為《技行天下》所展示的均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勞動者的風采,《技行天下》的成功實踐昭示,“為勞動者選秀,選勞動人民的秀”不僅能秀,而且秀得好看,秀得精彩。
  節目總導演周煒表示做這檔節目壓力不小:“普通老百姓愛看,一線的技術人員更愛看。只有把節目做得更好,才能對得起觀眾的支持;另一個是收視的壓力,《技行天下》可以說是在綜藝娛樂和電視劇的夾縫中求生存,但我們的信心就源於節目響應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觀眾熱愛,群眾基礎好,只要我們不斷創新,《技行天下》就會取得更大成功。”
  一線故事??
  自強不息催生技術能手
  12月6日,《技行天下——2013職業技能電視大賽》頒獎典禮在廣東電視臺舉行,歷經近半年激烈角逐產生的6個冠軍選手光耀舞臺,正式加冕“行業最佳”稱號。在舞臺上,來自全國各地最出色的廚師、育嬰師、船舶電焊工、出租車司機、健身教練、造型師,面對著臺下的觀眾講述著自己完善技藝、追尋夢想這一路的艱辛疲累,淚灑當場。
  這一次頒獎典禮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頒獎嘉賓是最普通的人,但對選手們的人生來說是最重要的人。比如去年剛經歷喪女之痛的最佳育嬰師覃玉萍,為她頒獎的是她女兒病危時她正在照顧的孩子“小不不”,為此她沒能趕回去見女兒最後一面。這些技術精英,他們往往出生在經濟狀況不太好的家庭,或者遭遇種種坎坷。周煒導演告訴記者:“很多技術工種,我們發現很多人開始並不覺得這是很光榮的事情。特別是從事重工業的人,比如機電一體化、船舶電焊工,這些行業都是很苦的。他們想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通過不斷練習所成就的精湛技藝,他們做到了。”
  船舶電焊乾陳慶城,他生長於廣東梅州的一個鄉村,姐姐輟學打工換來了他的廣東省船舶技術學校的學費。他第一個月的工資只有100多元,拿到之後馬上寄了100元回老家,給弟弟交學費。現在,從事這個職業17年後,他還是船舶電焊乾,但是他已經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這些選手的命運都被自己的技術所改變,包括最佳廚師“創新哥”張志軍,憑藉扎實的基本功和菜品創意,一個大學校園的廚師居然完勝無數星級酒店大廚;最佳出租車司機鄒允堯主業是出租車司機,副業卻當上了羊城交通電臺的嘉賓主持。上一屆的最佳廚師何秀文,從一個私人麵包房的西點師,比賽後成了長隆白虎西餐廳的西點部總廚;同屆一個模具師的年薪達到50萬元。這些人真實的故事或許沒有選秀明星們的“一夜成名”那麼具有爆炸性及誘惑力,可是這種生活踏踏實實,就如同鄒允堯所說:“它比任何工作都穩定,你不愁別人不打車。”
  記者觀察
  營造技術本身的崇高感
  做《技行天下》這樣的節目特別不容易。因為作為大眾傳播媒體的電視,這類以藍領技術人員為主角的節目具有“類型太專、受眾太窄”的先天不足。如果做得太專業會容易枯燥,把觀眾嚇跑,太娛樂又會失去“為勞動者選秀,選勞動人民的秀”的節目初衷,並且難獲行業和社會認同。這個“度”很難把握。在進行節目推廣宣傳的時候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明星參與其中,觀眾和媒體會認為不夠吸引眼球;請來大腕兒參與,焦點又會偏移,不少報道中記者關註的問題根本與節目無關。因為,對於那些專業技能的展示,很多觀眾的欣賞模式還沒有開啟。所以作為首檔專為勞動者量身定做的真人秀節目,《技行天下》要扮演一個引領者的角色。
  在日本和英國有兩檔節目是《技行天下》借鑒的範本,但是都偏重技術本身的展示,至於勞動者背後的故事僅以一兩句話交代。因為,他們的觀眾本身就崇拜技術。所以,除了把節目做得好看之外,營造這種技術崇高感是《技行天下》的一個重任。在這一點上,節目超越了技能比賽加煽情故事的簡單模式,充滿了人文色彩和人性關懷。比如介紹出租車司機,他們“選擇城市中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而健身教練“要教會學員的,只有兩件事:健康和快樂”。育嬰師更不用說,她代替母親照顧孩子,“就是照顧世界的未來”。很多觀眾看了這個節目後發現,原來技術活確實需要很高的技術,擁有這種技術的人是無法被取代的,也是能夠服務大眾的一種強大力量。在看完很多娛樂選秀之後,觀眾產生了模仿別人的衝動;而在看了《技行天下》這類的勞動者選秀之後,觀眾卻會有另一種衝動,勤練個人所長,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或許是“加快技能人才的培養”最根本的動力。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陳祥蕉
  策劃統籌:陳 志 李平科
  邱江劍  (原標題:選勞動人民的秀,秀得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xthejir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